財經觀察:安倍辭職或對日本金融市場影響有限

劉春燕

2020年09月01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財經觀察:安倍辭職或對日本金融市場影響有限

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宣布辭職當天大跌后,東京股市31日顯著反彈,其中日經225種股票價格指數重上23000點大關。分析人士認為,日本股市已經從最初的震蕩中企穩,安倍辭職或對日本金融市場影響有限。

安倍執政期間實行的包括超寬鬆貨幣政策在內的“安倍經濟學”,對提振東京股市功不可沒。日經股指從安倍就任時的10000點左右一路上漲,2018年10月漲至24270點,創下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后的新高。新冠疫情暴發后,東京股市雖經歷大幅下跌,但隨后很快恢復。目前,日經股指水平與安倍上任之初相比已經翻番。

經濟學家和普通民眾或許不會對安倍執政期間日本經濟超長緩慢復蘇給予太高評價,但從股市表現來看,不少投資者對“安倍經濟學”頗為認可。正是由於佔東京股市交易額近六成的外國投資者看好“安倍經濟學”,東京股市才會在安倍宣布辭職當天應聲大跌。

不過,日本樂天証券經濟研究所首席分析師窪田真之指出,今年以來,無論是受疫情沖擊股市暴跌后快速回升,還是6月以來市場膠著階段,東京股市的外國投資者基本上都處於超賣狀態,而吸收拋盤的主要是日本央行。日本央行總是在股市下跌到一定程度就出手買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為市場提供充足流動性。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決定東京股市近期走勢是否平穩的主要是日本經濟基本面,特別是資金環境會否發生改變。目前來看,安倍辭職對經濟基本面和資金環境影響有限。

此間多名分析師認為,由於疫情前景不明,日本經濟深陷衰退,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經濟沒有明顯復蘇,日本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很難退出。即使安倍辭職、首相易人,日本的金融、財政政策也很難迅速轉向。

多數投資者期待下屆日本政府能夠繼承安倍路線,延續“安倍經濟學”政策。31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有意參選自民黨總裁,市場視這一消息為重大利好,東京股市早盤高開高走。分析人士表示,投資者認為如果菅義偉當選並完成安倍剩余首相任期,安倍的經濟政策將得到延續。

但也有分析認為,在安倍執政后期,已有外國投資者對日本經濟長期低迷、缺乏有競爭力的領軍產業表現出失望。直到明年秋季大選之前,日本將缺乏政治“安定性”,很難吸引外國投資者回歸日本股市。在接下來的一年裡,無論是誰接替安倍,東京股市大概率會缺乏上漲動力。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