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長期伏案工作的男性出現蛋白尿的風險較高

2020年09月04日16:2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研究:長期伏案工作的男性出現蛋白尿的風險較高(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9月4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伏案工作時間比較長的男性出現蛋白尿的風險更高,是不經常伏案工作男性的1.35倍。而蛋白尿是腎臟出現問題的主要特征之一。該研究團隊認為,縮短伏案工作時間也許能夠對預防腎病有所幫助。

一般情況下,蛋白質基本不會混入人體尿液。但如果腎臟出現疾病,蛋白質就會從血液中通過腎臟進入尿液。該研究結果已刊登於今年8月出版的德國科學雜志《journal of nephrology》上。

該研究團隊針對2006-2012年度接受定期體檢的10212名大阪大學男女工作人員的數據進行了分析,發現在首次體檢中表明自己主要伏案辦公的3449名男性中,有452人(13.1%)出現了蛋白尿。

在主要工作方式為站立和走路的1538名男性中,有145人(9%)出現了蛋白尿。而女性在體檢者中未發現相關現象。

據大阪大學校園生活健康支援中心腎臟內科副教授山本陵平表示,目前對於為何伏案工作會提高出現蛋白尿的風險及性別方面的差異尚不清楚。但在伏案工作期間,勤活動身體將有利於預防腎病,保持健康。(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