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自民黨總裁菅義偉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

2020年09月16日13: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6日電(李沐航)16日下午,日本召開臨時國會並進行了首相指名選舉。最終,71歲的自民黨總裁菅義偉在眾議院和參議院的全體會議上分別以314 票和142票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

菅義偉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

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8月28日突然宣布辭職后,歷經17天,菅義偉在9月14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一舉擊敗該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和原自民黨干事長石破茂,當選新一任自民黨總裁,並最終於16日當選新一任日本首相。這是自2012年12月以來,日本再次完成領導人更迭,長達7年8個月的“安倍政權”也就此正式宣告結束。菅義偉接任首相后,會立即著手組建新內閣。在皇宮舉行首相任命儀式和閣僚認証儀式之后,由自民、公明兩黨聯合執政的菅內閣將正式組建。

菅義偉“物語”

離家“上京”打拼 半工半讀考入法政大學

1948年,菅義偉出生在秋田縣雄勝町的一戶普通農家。從小就一邊做農活一邊上學,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他高中畢業。在高中畢業后,菅義偉希望自己能夠在東京得到磨練,便離開了從小生活的農村,獨自前往東京打拼。

高中畢業后菅義偉獨自離家前往東京打拼。(圖片來源:菅義偉官方網站)

抵達東京后,菅義偉就職於一家瓦楞紙工廠。他希望能夠讓自己的視野得到進一步拓展,而現實是在工廠就職后與秋田縣的生活並未有太多改變。因此2個月后,菅義偉辭掉了工作,並決心前往大學繼續學習。為了存夠學費,菅義偉每天清晨開始在東京的筑地市場打工,專門搬運生鮮食品,夜晚還要在新宿的餐飲店打工。晚上回到公寓的菅義偉還要繼續學習,為入學考試做准備。這樣的生活,他持續了兩年。隨后,菅義偉考入法政大學面向成人的夜間部政治專業學習,至於為什麼選擇法政大學,菅義偉給出的理由既簡單又質朴,“因為這裡的學費最便宜”。進入法政大學后,菅義偉仍然持續不停地打工,他的身影會出現在社會中不同行業中,一邊打工賺學費一邊學習。通過努力,菅義偉不僅順利畢業,還在大學四年中,拿到了空手道三段。1973年,菅義偉大學畢業后進入了建電設備株式會社(現“株式會社KNES”)。

從國會議員秘書到主持3200場新聞發布會

1975年,菅義偉在法政大學前輩的介紹下,成為國會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秘書,這一做便是11年。1984年,菅義偉進入通商產業省(現“日本經濟產業省”)工作。1987年,39歲的菅義偉當選了橫濱市議員。隨后,菅義偉在1996年首次當選國會眾議院議員,此后連續7次當選。2006年,安倍首次當選日本首相時,菅義偉也首次入閣,被任命為內閣總務大臣。2012年,菅義偉成為安倍內閣官房長官並獲得連任。菅義偉在近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在任期間,總共主持了3200場以上的新聞發布會,而這期間所經歷的每一次新聞發布會,我都記得。”

菅義偉自出任內閣官房長官以來,一直是安倍晉三的親密“戰友”。(圖片來源:菅義偉官方網站)

現年71歲的菅義偉是日本二戰后任期最久的內閣官房長官,是安倍晉三的親密“戰友”,也是“安倍路線”的制定者、推進者。他被視為安倍內閣的頭號助手,主張繼承和推進“安倍路線”,把打破中央省廳的垂直分割等作為政策重點。因此,日本媒體稱菅義偉是“安倍路線”的繼承者。而在9月8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候選人聯合記者會上,菅義偉本人也再次強調會繼承並繼續推進安倍晉三制定的政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