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正式當選日本首相!“后安倍時代”的七大未知數

2020年09月16日14: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菅義偉正式當選日本首相!“后安倍時代”的七大未知數

中新網9月16日電 (張奧林)當地時間9月16日下午,日本召開臨時國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新任自民黨總裁菅義偉當選為日本第99任首相。

安倍因病辭職后,菅義偉在黨內多個派系的支持下,當選可謂“順風順水”。但是真正的挑戰,在他接過安倍的接力棒后,才剛剛開始。這位“令和大叔”的首相之路,仍有太多的未知數。

未知數之一:控制疫情有招嗎?

菅義偉上任后面臨的第一大考題,就是能否控制新冠疫情。目前,日本的疫情形勢仍不樂觀,不僅累計確診病例已逾7.6萬例,且每天仍在以數百例的增幅快速蔓延。

“我相信菅義偉將帶領日本戰勝疫情”,9月14日,安倍在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后講話中,也表達出了希望菅義偉在控制疫情方面有所作為。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分析稱,安倍曾實施過全國緊急狀態,但在受到部分反對后便不了了之,“目前還看不出誰有魄力繼續實施緊急狀態”。同時,他表示菅義偉在疫情應對方面,“暫時也很難提出新的解決措施。”

未知數之二:東京奧運還開嗎?

菅義偉面前的另一大難題,則是東京奧運會。此前,東京奧運會已因疫情被延期至2021年7月,雖然菅義偉本人明確表示,“將會全力以赴,實現明年大會的舉辦”,但在全球疫情仍未好轉的情況下,大會的前景並不明朗。

對此,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認為,菅義偉肯定會爭取奧運成功舉辦,因為日本在時間和資金上都進行了大量投入,“如果不舉辦就會完全損失”。

不過,周永生和呂耀東都指出,要想辦好奧運,必須先控制住疫情。至於菅義偉在其中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呂耀東認為,“給菅義偉留的時間並不多,空間也並不大,想在奧運方面有所作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資料圖:日本民眾穿過澀谷車站前的交叉路口。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未知數之三:經濟復蘇能行嗎?

如果說疫情和奧運是兩大明面上的難題,那麼是否能將日本經濟從深陷衰退的泥潭中拉出來,或將直接決定這屆“菅政權”能走多遠。

雖然菅義偉本人表示將繼承“安倍經濟學”,並強調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與改善福利制度,以提振日本經濟。不過,呂耀東認為,菅義偉僅僅是延續安倍的政策,暫時提不出更多新的措施,所以很難使日本經濟走出頹勢。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