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菅義偉任首相后,誰將是新任官房長官?

2020年09月16日17: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記者觀察:菅義偉任首相后,誰將是新任官房長官?

  人民網東京9月15日電(李沐航)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班人人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於14日結束。通過投票,日本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成為新一任自民黨總裁。16日下午,菅義偉在當天的臨時國會上經過眾議院的首相指名選舉,正式成為日本戰后第99任首相。同時,接下來的一系列人事任免、變動也成為日本政界及社會各界所關注的焦點。菅義偉作為新一任自民黨總裁,必須在黨內干部任免和未來的內閣成員名單上做出決斷。而菅義偉能否順利執政,其關鍵或許在於其身后的幾大“派系”。

  岸田文雄支持率排名第二 影響力得到保障

  本次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是通過自民黨國會議員的393票和各都道府縣的3名地方代表票即141票、總計534票(其中1票無效)選出自民黨總裁。其中,菅義偉獲得黨內國會議員的贊成票288票、地方代表贊成票89票,總計377票﹔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獲得黨內國會議員的贊成票79票、地方代表贊成票10票,總計89票﹔原自民黨干事長石破茂獲得黨內國會議員的贊成票26票、地方代表贊成票42票,總計68票。菅義偉最終獲得壓倒性勝利,但岸田文雄也是本次選舉中的焦點人物。據了解,岸田文雄派系的人數超過石破茂派系,如果岸田文雄在此次選舉中得票數低於石破茂,其影響力則有可能會被削弱。所以,岸田文雄最終在本次選舉中獲得第二名,其影響力基本可以得到保証。

  菅義偉明確表示繼承並繼續推行安倍政權的政策

  菅義偉在獲得總裁選舉的勝利后表示:“新冠疫情的不斷擴大可以說是一場國難,在此期間,政府絕對不能出現政治空白期。我們一定要渡過危機,讓每一位國民都可以安心,並努力恢復到以往安定的生活中去。為此,我必須繼承並繼續推進安倍總理所推行的政策。”

  誰最有可能成為新一任內閣官房長官?

  對於自民黨內的人事任免和變動,菅義偉將如何進行調整,其關鍵在於黨內的各大“派系”。雖然菅義偉提出在黨內將貫徹“脫離派系”的用人模式,但在本次總裁選舉中,他是在以二階派為首的黨內主要派系支持下,才獲得大多數支持票並取得勝利的。因此,菅義偉在今后的人事任免中,必然會聽取“派系”意見,但在人事任免中會受到多大影響還不得而知。另外,在選舉中,菅義偉除了獲得黨內國會議員7成以上的支持,也獲得了地方代表6成以上的支持,根基非常牢固。而他能否在任期內做到“脫離派系”,根據自己的判斷量材錄用,還需要進一步關注。

  在人事任免上,最引人關注的職位是內閣官房長官一職。目前,日本國內普遍將焦點集中在三人身上。即文部科學大臣荻生田光一、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以及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荻生田光一屬於自民黨內第一大派系“細田派”﹔加藤勝信屬於“竹下派”,兩人均擔任過內閣官房長官,所以對於新一任內閣官房長官的人選,有不少聲音表示二人最為妥當。根據自民黨相關人士透露,加藤勝信因為要角逐派系內職務,所以有不少黨內人士表示,荻生田光一接任內閣官房長官一職是最佳方案。

  另外,菅義偉非常敬佩已故前內閣官房長官梶山靜六,並稱他為“政治之師”。梶山靜六的兒子則是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他與菅義偉關系密切。有政府內人士直言:“菅義偉比誰都信任梶山。”

  雖然菅義偉提出“脫離派系”路線,但現實中如果完全無視派系的意向則會引起風波。所以,關鍵是他會接受派系的要求到何種地步。

  關於內閣官房長官的繼任者問題,菅義偉回答稱:“綜合工作能力強的人最好。”因為菅義偉是日本政府有史以來擔任內閣官房長官職務最久的人,所以他最清楚擁有怎樣資質的人可以勝任。因此,最終他選擇誰來繼任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日本半數以上民眾不希望馬上解散眾議院

  另外,關於未來是否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的問題,菅義偉曾在12日表示:“因為新一任首相才擁有解散的權利,所以我認為這是新一任首相判斷的事情。”

  13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新潟縣新發田市舉行的演講中指出:“在1年之內絕對會進行眾議院選舉。下一任首相很可能會馬上宣布解散眾議院。”

  麻生介紹稱,自己在2008年9月就任首相后也曾希望立即解散眾議院,但由於雷曼危機而放棄。他強調稱“時機極為重要”。

  據了解,麻生領導的麻生派是自民黨內第二大派,共有54名國會議員。在談到支持菅義偉的理由時,麻生提到新冠疫情蔓延等問題,稱“我認為在非常時期,菅義偉更優秀。”

  另一方面,根據日本新聞網和《讀賣新聞》在9月4日至6日開展的有關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的調查發現,有16%的受訪者表示“希望今年內解散”,20%的受訪者表示“希望2021年前半年解散”,55%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必要在其任期屆滿前解散”。可見,多數日本國民認為沒有必要馬上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