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入菅義偉時代 “老壯青”內閣將以疫情為首要任務

2020年09月17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進入菅義偉時代 “老壯青”內閣將以疫情為首要任務

中新網9月17日電 綜合報道,日本自民黨總裁菅義偉16日下午在眾參兩院全體會議的首相指名選舉中當選第99任首相,日本進入菅義偉時代。已誓言要延續安倍執政路線的菅義偉,出台了“老壯青”內閣,引進五位新人。他在記者會上強調,內閣將以渡過新冠疫情危機為首要任務,並力求推進日本的經濟復蘇。

據報道,經過16日晚上在皇宮舉行的首相任命儀式和閣僚認証儀式,自民、公明兩黨聯合執政的菅義偉內閣正式成立。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最優先課題是新型冠狀病毒對策”。

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切實繼承安倍政府的舉措並向前推進是我的使命。”他提及貨幣寬鬆和財政政策、增長戰略,主張“繼承安倍經濟學”,並指出“將打破行政垂直分割、既得權益、不好的先例主義”,示意力爭實現“為國民工作的內閣”。

菅義偉就新冠對策介紹稱:“兼顧防止疫情擴大和經濟是國民最期望的。首先將在此事上盡全力。力爭到明年前半年確保疫苗在所有國民中普及。”

據稱,菅義偉自第二屆安倍內閣成立起一直擔任官房長官,負責危機管理工作。在新內閣中,以共同支撐安倍內閣的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79歲)為首,外相茂木敏充(64歲)和環境相小泉進次郎(39歲)等共8人留任。首次入閣的有農相野上浩太郎(53歲)等5人。

此外,15日誕生了立憲民主、國民民主兩黨等合並而成的新“立憲民主黨”,是約8年來首個擁有超過100名眾議員的第一大在野黨。今后將與菅義偉率領的政府在國會展開論戰。

據悉,這是自2012年12月以來時隔7年零8個月的首相易人。安倍內閣16日上午集體辭職。安倍連續在任天數為2822天,包括第一屆內閣在內累積在任天數為3188天,均創歷代最長記錄。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