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利用超級計算機“富岳”設計出新型防護面罩 可將飛沫傳播控制在3成以內

2020年10月14日14: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利用超級計算機“富岳”開發出新型防護面罩的消息日前對外公布。該防護面罩可將散布到空氣中的飛沫控制在3成以內。目前,該新型防護面罩已在東京首都圈的餐飲店內進行測試。開發團隊表示,目標是在年底的“忘年會”高峰期將其投入到社會使用。

超級計算機“富岳”設計出的新型防護面罩可將飛沫控制在3成以內。(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了解,此次公布的新型防護面罩是利用超級計算機“富岳”模擬實際環境,由神戶市理化學研究所與飲料公司三得利酒類株式會社、印刷公司凸版印刷共同開發完成。在開發過程中,首先對防護裝置的形狀進行分析,從而得出最佳抑制飛沫傳播的效果。結果表明,目前被廣泛使用、隻對嘴部進行防護的裝置隻能將飛散的飛沫控制在7成以內,而如果從下巴至鼻子進行防護,則可以將飛沫傳播控制在3成以內。

新型防護面罩可將飛沫傳播控制在3成以內。(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就餐時,新型防護面罩可輕鬆將口鼻處與護目鏡進行分離。(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另外,為了降低通過眼睛傳染病毒的風險,該新型防護面罩還可以與護目鏡組合使用。通過靈巧的設計,在就餐時可以輕鬆地將口鼻處的防護裝置與護目鏡進行分離。

三得利酒類株式會社社長山田賢治表示:“新型防護面罩完成測試后,我希望可以公開設計數據以便大家都能生產。希望該防護面罩的問世可以成為餐飲業恢復活力的契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