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成太空垃圾 日本環境省擬燒毀退役衛星“息吹”

2020年10月17日09: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環境省15日匯總了一項對策方案,內容是為防止衛星“息吹”在退役后成為太空垃圾,將使其再次進入大氣層並燒毀。

據報道,2009年發射的溫室氣體觀測技術衛星“息吹”用於觀測地球上二氧化碳(CO2)和甲烷等溫室氣體的濃度,目前已超過5年的使用年限,退役時期未定。因擔憂其突然發生故障成為太空垃圾,日本環境省內部探討了應對措施。

對策方案中提出,“息吹”退役后,應盡快使其再次進入大氣層並燒毀,或使用25年內令其進入自然掉落軌道的方式。今后,日環境省將與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協商,決定具體的操作辦法。

據了解,太空垃圾是指散落在環地軌道上的退役人造衛星和火箭零件等。太空垃圾有可能撞擊其他衛星,還可能給國際空間站造成損失。

(責編:趙雯博、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