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嘗試利用iPS細胞治療癌症

2020年10月23日0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次嘗試利用iPS細胞治療癌症

新華社東京10月22日電 據當地媒體22日報道,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實施了一台移植免疫細胞治療癌症的手術,用於移植的免疫細胞由誘導多能干細胞(iPS細胞)培養而來。這是日本首次嘗試利用iPS細胞治療癌症。

據日本共同社等22日報道,千葉大學和理化學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本月14日對一名頭頸部惡性腫瘤患者實施了自然殺傷T細胞(NKT細胞)移植手術。手術採用注射形式,向患者癌組織附近血管一次注射約5000萬個NKT細胞。首次注射后患者情況良好,患者還將接受兩次注射。

NKT細胞是一種可對癌細胞發動高效攻擊的免疫細胞,但人體內僅有少量這種細胞。研究人員從健康人的血液中採集NKT細胞並培育出iPS細胞,再使iPS細胞分化增殖出大量NKT細胞后注入患者體內。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培育出的干細胞,擁有與胚胎干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

研究小組計劃2022年3月前對4至18名接受標准治療后病情復發的頭頸部惡性腫瘤患者進行同樣的免疫細胞移植手術,以確認這種療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