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妨礙汽車行駛被逮捕!日本“路怒駕駛”列入違法行為后首例

2020年10月27日10: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7日電(吳穎 胡佳寧)“路怒族”駕車妨礙其它車輛行駛,近年來在日本成為熱門話題,日本為此出台新的法規打擊這類行為,但仍然有人“頂風作案”,而且是用自行車妨礙汽車的正常行駛。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10月26日,日本埼玉縣警方表示,將以涉嫌違反新的《道路交通法》(妨礙駕駛)為由,逮捕一名騎自行車在公路上妨礙汽車行駛的男子。這也成為“路怒駕駛”於今年6月被列為違法行為以來,首例自行車騎行者被依法逮捕的案例。

犯罪嫌疑人名叫成島明彥,現年33歲,居住在埼玉縣桶川市壽1丁目,以打零工為生。據警方介紹,成島涉嫌於本月5日在桶川市內的道路上騎著自行車越線進入對面車道、妨礙了對面車輛的正常行駛。全部過程都被目擊者車內的行車記錄儀記錄下來。

據目擊者稱,成島在自己車前的中線附近彎彎曲曲地騎行了2分多鐘。在這段時間內,當迎面有車輛駛來時,成島就會越線進入對面車道,這樣的行為共發生了4次。目擊者的親戚提醒成島注意這種行為,反被成島抓住衣領威脅。成島因涉嫌向他人施暴已經在同一天被逮捕。

此前,由於成島涉嫌在同縣上尾市做過同樣的事情,於2月被判違反《道路交通法》等罪名,正在處於緩刑期間。在周圍地區,成島被多次目擊到騎著自行車突然闖入對面車道的行為,被附近居民稱為“制造意外的男人”。

根據日本的《道路交通法》,自行車被歸類為輕型車輛,適用於修改后的道路交通法的妨礙駕駛(路怒駕駛)罪,會被判刑和罰款。

另一方面,隨著法律的修訂,醉酒駕駛和不按照信號燈通行等自行車的“危險行為”中追加了“路怒騎行”,騎自行車的“危險行為”增至15項。採取不必要的突然制動或惡意鳴鈴之類的行為也屬於其中,針對年滿14歲的人,3年內2次違反將會被都道府縣公共安全委員責令參加付費培訓課程。如果不遵守該命令,將被處以最高5萬日元的罰款。根據日本警察廳的統計,警方去年抓獲的自行車違法行為有2萬2859起,是2014年8070起的兩倍多。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統計數據,該國的人均自行車佔有量較2016年增長了近6成。NPO法人“自行車活用推進研究會”董事長小林成基指出,由於健康意識的提高和新冠疫情中通勤時的使用,今后自行車將會繼續得到普及。他說:“自行車的使用方式已經變得越來越多樣化,被大眾接觸到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我們需要努力提供一個教授自行車的使用方法和規則的平台,提高人們對自行車是車輛的認識。”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