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法科研團隊實驗室造出黑洞吸積盤微小物質

2020年11月03日08: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實驗室造出黑洞吸積盤微小物質

由俄羅斯國立核能研究大學莫斯科工程物理學院(MEPhI)、日本大阪大學和法國波爾多大學專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在激光實驗室條件下創建出黑洞吸積盤的微小物質,並對其進行研究。

長期以來,天體物理學一直被視為理論家的事,在實驗室條件下將其再現是極其復雜的。

MEPhI激光與等離子體技術研究所副教授菲利普·科爾涅耶夫表示,幾年前,研究所和波爾多大學CELIA實驗室在聯合研究框架下提出一種生成等離子體體積的超高准靜態磁場的方法。借助該方法,可創建與X射線源中輻射產生區域(即黑洞附近區域)參數相對應的等離子體。

另外一個有德、俄、法和日本科學家參與的國際團隊在聯合實驗計劃框架下也進行了相應研究,在日本大阪大學激光工程研究所LFEX千焦級激光器上進行實驗。能量約330焦耳、持續時間達萬億分之一秒的激光脈沖幾乎完全被數百微米大小的腔靶吸收,結果形成了溫度高達數十億攝氏度、密度為每立方厘米1018個粒子、凍結磁場能量超過2000特斯拉的相對論性等離子體,各項參數與在太空中觀察到的X射線源的活躍區域相同。

科爾涅耶夫指出,實驗獲得的等離子體的獨特之處在於它的參數不需要縮放,它們對應的是天鵝座X-1型緊密雙星系統黑洞附近等離子體的實際參數。(董映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