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將啟動駐日美軍經費談判 或締結1年臨時協議

2020年11月11日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美將啟動駐日美軍經費談判 或締結1年臨時協議

  中新網11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10日的記者會上宣布,關於2021年度以后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負擔(溫馨預算)的談判,將於本周內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啟動。

  報道稱,此次談判被定位為第一次正式談判。對於此次談判,岸信夫表示,將根據日本財政狀況等妥善應對。由於日本需要在2020年12月之前編制出2021年度預算,日方把締結1年臨時協議的方案也納入考量。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駐留經費目前在日美之間的分攤是適當的。希望能在磋商中盡快達成協議。”

  據報道,溫馨預算通常確定5年的負擔。有分析認為,日方考慮1年臨時協議的背后原因是,若美方提出巨額負擔要求時,可將負擔控制在最低程度。

  據稱,由於規定日方負擔的特別協定將在2020年度底到期,因此需要簽署新的協定。在本次談判中,預計日本外務、防衛兩省及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將出席。談判對象涉及基地的水電燃氣費、工作人員勞務費、訓練轉移費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