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日首腦將初會 推防務經貿合作

2020年11月13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澳日首腦將初會 推防務經貿合作

  澳大利亞和日本政府12日宣布,澳總理斯科特·莫裡森定於17日至18日訪問東京,會晤日本首相菅義偉,推進安全和經濟合作。

  這是莫裡森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首次出訪。他將成為菅義偉9月16日上任以來首名面對面會晤的外國領導人。莫裡森也是菅義偉上任后首個通電話的外國首腦。

  莫裡森在澳首都堪培拉告訴媒體記者,能夠成為第一個與日本新首相面對面會晤的外國領導人,“對澳大利亞意義重要”。“我們是特殊的戰略伙伴,在貿易、安全、防務上密切合作。”

  德新社報道,莫裡森和菅義偉將討論兩國相互重新開放入境旅行,以及深化貿易關系。澳日雙邊貿易總額為630億美元。法新社分析,澳大利亞正尋求擴大與多個國家的貿易,拓展出口市場。

  菅義偉和莫裡森會晤另一個議題是《互惠准入協定》。這份防務合作協定將為日本自衛隊與澳大利亞國防軍互訪、聯合演習制定行政和法律程序。(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