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稱如政府不採取有效措施 疫情擴散將持續加劇

2020年11月20日14: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0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近日,日本的新冠疫情加速擴散,19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385例,東京都單日新增確診534例。東京新冠疫情警戒級別時隔兩個月升至最高。

日本厚生勞動省與專家小組召開的緊急會議上提出,本月新增確診病例數迅速攀升,其中,北海道、首都圈、關西和中部地區主要城市的疫情擴散最為明顯。專家呼吁,如政府繼續當前狀態、不採取有效措施,疫情擴散將持續加劇。

專家會議指出,進入11月以來,北海道、首都圈、關西和中部地區主要城市疫情發展最為明顯。(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會議上,專家對群聚傳染多樣化、地區內蔓延擴大、群聚傳染難以發現等問題進行了預估。而對於疫情加劇的原因,專家歸納為主要受到“基本防疫措施貫徹不徹底”、“出行增加”、“氣溫降低”三個方面的影響。

除此之外,專家認為,如果入院治療人數和重症患者人數不斷增加,醫療體系很難再維持正常運轉。專家建議,北海道部分地區應要求減少人員間接觸,進行相關人員活動限制,並實施更為嚴格的防疫對策。東京都、大阪府、愛知縣等疫情日趨嚴峻地區,應採取較以往更加嚴格且行之有效的防疫對策。

專家指出,疫情加劇主要受到“基本防疫措施貫徹不徹底”、“出行增加”、“氣溫降低”三個方面影響。(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會議負責人、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表示,如果現在的狀況持續下去,醫療資源將面臨崩潰,並最終會影響正常的門診和手術。呼吁民眾貫徹做好防疫措施,務必在年底前控制住疫情的擴散形勢。

札幌市病床緊張

專家會議根據近期疫情情況進行了評估,以北海道地區札幌市為中心,除餐飲行業外,公司、學校、醫療機構以及養老等設施不斷發生群聚傳染,整個北海道地區的疫情都在加劇。而隨著患者增加,札幌市醫療機構的病床很難進行協調,醫療資源已面臨緊張局面,

東京都內傳染途徑多樣

據報道,在已知傳染途徑中,東京都內發生傳染最多的是家庭內傳染。其次是公司、養老設施、聚餐等場所發生的傳染,半數以上患者的傳染途徑無法查明。專家指出,在目前日本政府同時開展社會活動、經濟活動的背景下,年輕群體被傳染的途徑、概率持續增加。

大阪府約6成患者傳染途徑不明

大阪府目前疫情也在全面擴大,傳染多發生在繁華街、家庭內以及公司等各種環境下。養老設施、醫療機構和學校等場所也持續發生群聚傳染。其中,約6成的患者傳染途徑不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