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

2020年11月25日08:2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

新華社東京11月24日電(記者姜俏梅 張旌)當地時間11月24日,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東京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中日是一衣帶水近鄰,也是長期合作伙伴,有必要及時進行戰略溝通。兩國外長實現疫情背景下首次面對面交流,十分及時也很有意義。

王毅說,疫情發生以來,中日雙方共同抗疫,共克時艱,兩國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幫助,譜寫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友好佳話。雙方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合作,助力兩國經濟相繼走向復蘇。日本新政府成立后,習近平主席和菅義偉首相實現通話,為兩國關系下步發展作出了規劃,明確了方向。新形勢下,中日兩國要保持定力和主見,深化抗疫和各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扎實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以中日關系的穩定性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王毅強調,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並持續改善發展,值得雙方珍惜和維護。兩國領導人達成了“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化競爭為協調”等一系列重要共識。中方願同日方一道,本著上述共識,著眼“后疫情”時代,開展更高質量的合作,開創中日互利共贏新局面。

王毅表示,雙方要克服疫情影響,逐步重啟兩國各部門對話交流,繼續開展抗疫合作,擴大經貿投資、服務貿易、節能環保、電子商務、醫療康養、防災減災、數字經濟、綠色發展、地方交流、氣候變化等領域互利合作。相互支持對方舉辦奧運會,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雙方要著眼長遠,有效管控矛盾分歧,調動積極因素,抑制消極因素,使兩國關系始終沿著和平友好、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穩定運行。

王毅說,中方贊賞日方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成功簽署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願同日方推進中日韓自貿談判進程,合力打造更高水平的三邊自貿安排。中方願就共同推進亞太區域合作同日方保持溝通協調。

茂木敏充表示,王毅國務委員此訪是疫情暴發以來日中外長首次面對面會晤,對於重啟兩國高級別交往具有重要意義。穩定的日中關系對日中雙方和國際社會極為重要。兩國領導人已就改善和發展日中關系達成共識。日方願同中方一道,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保持兩國高層溝通,重啟兩國議會、經貿、外交當局磋商和安全對話,擴大兩國旅游觀光、醫療保健、節能環保、農產品貿易、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進一步加強兩國青少年和文體交流。日方感謝中方為日本抗擊疫情提供的支持,願同中方加強抗疫合作。希加強兩國奧運合作,將奧運接力棒從東京傳到北京。雙方要共同籌備好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為此積累合作成果、營造有利氛圍。

雙方一致同意,相互支持對方舉辦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商定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於本月內啟動便利兩國商務等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建立中日氣候變化政策磋商機制和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啟動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籌備工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會談后,雙方共同會見記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