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見王毅

2020年11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見王毅

新華社東京11月25日電 (記者姜俏梅、葉珊)當地時間11月25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東京會見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致菅義偉首相的口信,並轉達中國領導人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日本新政府成立后,習近平主席同菅義偉首相通電話,就持續改善發展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實現兩國關系平穩過渡,明確了下階段中日關系發展方向。

王毅說,經過多年努力,中日關系終於重回正軌,雙方應珍惜這一來之不易局面。下一步,中方願同日方著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使這一目標早日落地、開花結果,惠及兩國人民,並為迎接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打下堅實基礎。一要建立真正互信,妥處敏感問題,推進全方位合作﹔二要推進區域合作,加快自貿區建設,共同開創亞洲美好未來﹔三要共同致力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共贏方向發展,承擔起兩國應盡的國際責任。

菅義偉感謝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口信,請王毅轉達對中國領導人的誠摯問候。菅義偉表示,發展穩定的日中關系不僅對日中兩國,對地區和國際社會也十分重要,是兩國共同的責任。日本新內閣高度重視日中關系,願同中方增進互信,共同推動兩國關系穩定發展。日方希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共同慶祝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

訪問期間,王毅還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並分別會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和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等日本友人。

《人民日報》( 2020年11月26日 第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