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方承認貼錢招待支持者 但稱安倍不知情

2020年11月26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安倍方承認貼錢招待支持者 但稱安倍不知情

  多家日本媒體曝出,前首相安倍晉三身邊人士承認安倍方面連續多年貼錢招待支持者,同時稱安倍不知情。

  安倍2012年第二次出任首相后,安倍后援會自2013年起每年在政府主辦的“賞櫻會”前夜在高檔酒店舉行晚宴,招待安倍的支持者。檢方正在調查安倍方是否涉嫌違法支付宴會部分花費。

  《每日新聞》和《朝日新聞》24日援引安倍身邊人士的話報道,安倍方面的確支付部分費用且沒有記入政治資金收支報告。

  按照《每日新聞》採訪的身邊人士稱,安倍方首次晚宴就開始支付部分費用,安倍本人去年11月或12月有所察覺,向秘書打電話詢問“(安倍)事務所是否出了錢”,得到否定回答。首相秘書官再次打電話確認,那名秘書給予同樣答復。秘書稱,由於沒有記入政治資金收支報告,說謊是為了能夠對上帳。

  接受《朝日新聞》採訪的身邊人士稱,安倍去年接受國會質詢前問秘書,事務所是否墊資,秘書稱沒有。秘書知道應該把這筆費用記入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但從2013年首次晚宴開始就沒有記入,后來一直延續這種做法。

  上述身邊人士稱,秘書本月23日告訴了安倍這件事。

  安倍去年在國會質詢中稱,事務所人員在晚宴會場入口向每一名參加者收取5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14元)入場費,隨后把錢轉交給承辦晚宴的酒店,他的后援會“完全沒有收入和支出,因而無需記入政治資金收支報告”,而且“事務所方面沒有填補”費用。他還拒絕提供收據和明細。

  安倍24日在國會告訴媒體記者,事務所正在全面配合調查,“其他的現階段無法回答”。

  日本媒體報道,2013年至2019年,這類晚宴每年舉行,每名參加者交5000日元,但與實際消費有缺口,由安倍方面填補,僅2015年至2019年就支付總計800萬至9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0萬至56萬元)。

  數百名律師和學者今年5月提起刑事訴訟,認定這種做法違反《公職選舉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

  日本政府從1952年起在首都東京新宿御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欣賞櫻花,費用由政府承擔。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參加人數和費用大幅增加。在野黨認定大批安倍支持者受邀參加,這種做法屬於公器私用。(惠曉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