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中日韓企業版權產業發展峰會在蓉開幕 關注版權保護與維權

2020年11月27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20成都中日韓企業版權產業發展峰會在蓉開幕 關注版權保護與維權

2020成都中日韓企業版權產業發展峰會在蓉開幕關注版權保護與維權

  2020成都中日韓企業版權產業發展峰會現場。成都市版權協會供圖

  中新網成都11月26日電(單鵬)2020成都中日韓企業版權產業發展峰會26日在成都開幕。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的與會代表關注版權保護與維權,交流分享各自經驗與舉措。

  如今,版權作為全球知識產權三大支柱之一,已廣泛嵌入於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成為一個國家或地區文化軟實力的直接體現。隨著經濟全球化、數字網絡化發展,以及多功能終端設備普及,版權正面臨新的侵權風險。

  以電影《八佰》為例。“截至9月21日,監測數據顯示,共監測到3.58萬條電影《八佰》侵權鏈接,很多條侵權鏈接來自於社交媒體和境外小網站,其中77%的侵權小網站是沒有備案的,而且69.5%的侵權IP在境外,87%的內容存儲在境外服務器。”12426版權監測中心主任、冠勇科技董事長吳冠勇表示。

  如何保護文化產品的版權?吳冠勇認為,新技術或是突破口。“利用基於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的搜索技術去發現侵權、進行確權並通知刪除,能達到快速維權效果。我們還引入了電子簽名的著作權聲明,並把這樣的信息同時存儲在互聯網法院認可的區塊鏈上,這有利於權利人快速維權。”

  韓國著作權委員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星煥表示,韓國對普通民眾尤其是青少年進行著作權教育認識,把著作權相關教育融入小學、初中、高中教學過程中,“2009年到2019年,我們對約363萬名青年進行了著作權教育,對國內80%到90%的人進行版權法教育,通過各種活動,保護權利者的權利,提高民眾對於版權的認識,增強版權保護意識。”

  “2020年在日本文化廳支持下,我們成立了CODA,目的是促進日本內容在海外的流通以及對付盜版。”日本企業代表表示,加強國際合作是保護版權的有力措施。

  據悉,本次峰會由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日本CODA、東亞文化中心、12426版權監測中心和成都市版權協會等單位聯合主辦,分享中、日、韓版權產業發展及授權經驗,深化區域與日本、韓國文化創意產品和創意服務貿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聚焦出版、動漫、游戲、設計、文博、文創等版權相關產業領域,打造集版權交流、合作、展示為一體的國際平台。(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