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岳”榮登全球超算榜首 官民一體布局量子密碼通信

2021年01月11日08:2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富岳”榮登全球超算榜首 官民一體布局量子密碼通信

日本富士通和理化學研究所研發的超級計算機“富岳”連續兩次奪冠。圖片由富士通提供

2020年6月,在超級計算機的全球500強排名中,日本超級計算機“富岳”以每秒41.5億億次的運算速度排名世界第一,同時在模擬計算方法、人工智能學習性能、大數據處理性能等項目上也力拔頭籌。11月,“富岳”再次以每秒44.2億億次的運算速度打破此前紀錄。

日本總務省統合創新戰略推進會議2020年1月就“量子技術創新戰略”發布最終報告,制定了實現量子技術創新的5大戰略。7月,由日本政府牽頭的大型國家項目“量子密碼通信”項目正式立項,將展開4個方面的研究與開發:量子通信和加密鏈路技術、可信節點技術、量子中繼技術和廣域網構筑與運用技術。

東芝公司和日本東北大學利用新一代技術量子密碼通信,成功進行了傳送人類遺傳信息完整數據的實証實驗,確認了量子密碼技術的實用性。容量龐大的基因組數據傳送在全球尚屬首次。實驗東芝公司還宣布,新一代技術量子密碼通信將於2020年度實現商用化。

日本京都大學開發出一種機器學習模型,允許通過測量神經元本身的信號來重建神經元回路。該模型具有研究大腦不同區域神經元計算差異的潛力。(記者 陳超)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