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新材料層出不窮 碳減排測氚水取得進展

2021年01月12日08:1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高性能新材料層出不窮 碳減排測氚水取得進展

日本金澤工業大學開發出新型碳纖維復合材料——高強度、高彈性且導電性優異。該材料有望應用於要求具備高比強度和高比彈性模量等機械特性的汽車及飛機相關構件和建材。

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全球首次成功實現周期性嵌入氮原子的納米管分子(氮摻雜型納米管分子)的化學合成。

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最高水平氫離子傳導率的新材料,燃料電池和氫傳感器又將有進一步發展。此次發現的新型質子導體無需進行化學置換即表現出很高的質子傳導率,因此不存在以往的材料穩定性和均勻性問題。

東北大學與東京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成功合成銥離子呈蜂窩晶格狀排列的新型氧化物Mn–Ir–O的人工超晶格。這項成果不僅能為量子自旋液的物質開發提供新方法,還有助於利用薄膜樣本開發功能元件。

早稻田大學和靜岡大學共同開發出了碳納米管的新生長方法,並成功制成了14cm的全球最長碳納米管束。

在環境保護與新能源方面,大阪大學與日本食品化工公司合作,用澱粉和纖維素開發出高強度高耐水性的海洋生物降解塑料。東京大學的研究小組發現,利用硼作為催化劑,無需使用重金屬就能在室溫下進行連接一氧化碳形成烴鏈(石油成分)的反應。該發現意味著二氧化碳合成人造石油有望取得新進展。

九州大學與Nano Membrane公司聯合研究發現,利用高分子分離膜性能,能通過多級膜分離技術,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最高濃縮40%以上。利用分離膜從大氣中回收二氧化碳,將為削減溫室氣體開辟新道路。

東京大學與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在2013年至2019年期間,從福島第一核電站南側的地下水中持續檢測出濃度超過天然存在標准的氚水,平均濃度約為20Bq/L。這是從核電站周邊的地下水中連續檢測出含氚地下水的首份報告。(記者 陳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