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面暫停外國人入境 對不遵守防疫要求者將實施新懲罰措施

2021年01月14日14: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4日電(吳穎)截止至13日,日本國內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30萬例。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13日晚,日本政府宣布,2月7日之前暫停此前與11個國家和地區實行的相互放開商務人士往來的措施。這意味著除特殊情況外,日本將“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不過,從海外入境的日本人或因治療疾病等原因入境的外國人,若不遵守自主隔離14天等政府規定的防疫要求,將受到被公開姓名等新的懲罰措施。針對未遵守規定的外國人,懲罰措施包括公開姓名、取消在留資格、強制驅逐處境等。

據日本政府披露,2020年12月,一名從英國回國的日本男性入境檢查時呈陰性,在自主隔離期間違反規定參加聚餐。隨后,該男性及同席的2名人員被確診感染了變異新冠病毒。鑒於歸國人員存在較大風險,日本政府決定採取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要求日本人或外國人入境時需提交“誓約書”,表明自己務必遵守防疫政策,一旦違反將要接受懲罰。入境人員必須在自家或住宿設施內自主隔離14天,並避免乘坐電車等公共交通工具。違反規定的日本人將被公開姓名,而未遵守規定的外國人除了公開姓名,還會被取消在留資格、強制離境等。

日本政府此前決定,從2020年1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底暫停批准外國人入境,但已達成商務人員往來協議的中國、韓國、越南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和商務人員仍可有條件入境日本。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13日的記者會上宣布,在緊急狀態期間暫停該11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員入境日本。

今后一段時間,可入境日本的外國人僅限於因治病、親屬葬禮等原因或者是持有在留資格的人。另一方面,無論所在國的疫情狀況如何,日本籍人士仍將被允許回國。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