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馬大學等利用5G技術在靜岡縣進行無人駕駛試驗

2021年02月02日10: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1日電 據《靜岡新聞》報道,為了推動汽車無人駕駛技術的實際應用,日本靜岡縣等方面1月再次在沼津市進行實証試驗。沼津市是繼去年以來第二次進行該項試驗,以驗証無人駕駛技術是否可以利用5G收集道路信息,並實現安全駕駛。

試驗車輛是一款箱型小轎車,試驗區域為沼津站到沼津港之間的大約2公裡路段,汽車在該區域內以每小時30公裡的速度在無人駕駛的狀態下行進。在馬路交叉路口設置的攝像機將感知到的路人、自行車和路邊停車情況等信息,通過5G通訊網絡發送到試驗車輛內的平板終端上,以此來遠程確認道路情況。在感知到障礙物的時候,該功能可為汽車改變行車路線等提供助力。但是在現階段,究竟該執行怎樣的操作還需要駕駛員進行判斷。

5G通訊技術可以傳送大容量、高分辨率畫質的信息和影像。據開發相關技術的群馬大學·新一代移動性社會實裝研究中心副主任小木津武樹介紹,將來操作人員可在辦公室等地實時接收車輛攝像機記錄的影像以及道路信息,遠程遙控駕駛將成為可能,這將有助於解決司機不足等公共交通問題。

出於安全考慮,在進行無人駕駛試驗時車上有駕駛員隨行,可以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切換為手動駕駛。(編譯:李爽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