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呼吁日本解凍伊朗在日資產

2021年02月17日09:07  來源:新華社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裡夫呼吁日本政府解凍伊朗在日資產。

共同社15日播發對扎裡夫的採訪內容。他說,日本是伊朗的“老朋友”並且與美國關系良好。“既然美國違反了國際法,日本所能發揮的最好作用是向美國展示,日本不會執行美方非法決定。”

扎裡夫所說美方“非法決定”,是指2018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的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后重啟並追加一系列對伊制裁。

伊朗2019年5月以來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說所採取措施“可逆”。

伊朗和美國新政府近來就重返伊核協議互開條件,都要求對方先邁第一步。美國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協議,伊朗則要求美國取消制裁。

扎裡夫受訪時呼吁日方解凍伊朗在日資產。按他的說法,日本和韓國共凍結伊朗將近100億美元資產,其中日方凍結的伊朗資產不到30億美元,主要是應向伊朗支付的原油進口費﹔一旦日方解凍,伊朗將以這部分資產購買藥品和食品,包括新冠疫苗。

扎裡夫還說,伊方希望日本政府說服約瑟夫·拜登領導的美國新政府解除對伊朗制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15日說,如果伊核協議其他簽署方2月21日以前無法履行協議規定的義務,伊朗政府屆時將“暫停自願執行附加議定書”。路透社報道,這番話的意思是伊朗將阻止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赴伊朗核設施“突擊檢查”。

哈提卜扎德說,這並不意味國際原子能機構所有核查活動都會結束。“如果其他簽署方改變路徑並履行義務,所有這些步驟可逆。”

伊朗議會去年12月通過的一項法案要求,如果美國沒有在2月21日以前放鬆對伊制裁,伊朗政府應當進一步突破伊核協議限制。

伊朗2015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這份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換取聯合國、美國和歐洲聯盟解除制裁。(杜鵑)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