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確定2021財年駐日美軍經費日方負擔金額

2021年02月18日08: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美確定2021財年駐日美軍經費日方負擔金額

  新華社東京2月17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政府17日宣布,與美國政府就駐日美軍經費問題達成協議,2021財年暫時將現行特別協定延長1年,日方負擔2017億日元(約合19億美元)。關於2021財年以后駐日美軍經費分攤,雙方將再行協商。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當天在記者會上強調,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后不久雙方即就駐日美軍經費問題達成一致,表明了日美同盟的團結。他還表示,今后將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關系。

  日本負擔的駐日美軍經費包括駐日美軍基地的水電費、員工工資和訓練轉移費等。通常駐日美軍經費特別協定每5年更新一次。根據日美政府2015年12月簽署的特別協定,2016年度至2020年度日本負責駐日美軍經費共計9465億日元(約合89.3億美元),該協定將於2021年3月底到期。

  去年11月,日美政府就駐日美軍經費問題展開正式談判,雙方未能達成協議,后因美國政權更迭,日方將談判推遲至今年1月拜登就任總統后舉行。

  日本在去年年底編制的2021財年預算案中已將這筆2017億日元預算列入其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