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科學家在西藏首次觀測到重大宇宙發現

2021年03月03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科學家在西藏首次觀測到重大宇宙發現

  中新社拉薩3月2日電 (記者 貢桑拉姆)西藏官方媒體2日發布消息,近日,中日合作團隊利用中國西藏羊八井ASγ實驗陣列,在國際上首次發現距地球2600光年的超新星遺跡SNR G106.3+2.7發射出超過100萬億電子伏特的伽馬射線。

  消息稱,這些伽馬射線可能是被該超新星遺跡中的激波加速到PeV的宇宙射線與附近的分子雲碰撞產生的。該超新星遺跡因此成為銀河系中一個候選的“拍電子伏特宇宙線加速器”(PeVatron),為解開超高能宇宙射線的起源之謎打開了重要窗口。

  西藏中日合作ASγ實驗位於海拔4300米的西藏拉薩市羊八井鎮,始建於1989年。由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與日本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共同發起,並合作運行至今。

  2014年,中日合作ASγ實驗團隊在原有的宇宙線表面陣列的地下增設了創新型的地下繆子水切倫科夫探測器。綜合利用表面和地下探測器陣列的數據,可以排除99.92%的宇宙線背景噪聲,從而大大提高了探測伽馬射線的靈敏度。

  此次,中日合作團隊通過2年有效時間觀測,測量到了來自上述超新星遺跡方向,超過100萬億電子伏特的超高能伽馬射線。(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