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利用四腳機器人進行公園巡查實証試驗 AI技術可自我學習

2021年03月03日16: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片為實証試驗中使用的四腳機器人。(日本NTT COMWARE 公司提供)

人民網東京3月3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NTT COMWARE 公司將從3月開始進行新的實証試驗,在奈良市的平城宮遺址歷史公園內用四腳機器人代替人力巡回檢查是否有要倒的樹木、生病的游客或是遺落的垃圾等。

“平城宮遺址歷史公園智能挑戰”是日本國土交通省主辦的一項活動,旨在利用新技術解決面臨的各種問題。此前已有風投企業開發出了利用自動駕駛技術的無人出租車和印刷公司利用虛擬現實技術推出的歷史體驗服務等。日本NTT COMWARE 公司此次嘗試構建通過AI(人工智能)技術和機器人對基礎設施進行巡查的系統。

2019年夏天,該公司的丸山俊昭詳細了解了巡查公園設施的員工工作內容。烈日炎炎下,巡查員工每天需要花費近8小時在公園內來回步行近20公裡,以檢查廣告牌是否受損、是否有生病的游人等等。

3月份即將進行的實証試驗將嘗試能否用四腳機器人或無人機代替人力來進行巡查工作。首先讓AI(人工智能)識別掉落的樹枝、即將倒塌的樹木等的特征,再對四腳機器人在公園中巡查時拍攝的照片來檢查園中是否有危險的樹木等情況。(編譯:李爽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