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全部燃料碎片何時取出?東電回應

2021年03月05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島核事故全部燃料碎片何時取出?東電回應

中新網3月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4日報道,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10周年前夕,福島一核反應堆報廢推進部門最高負責人小野明表示,最難的1-3號機組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完全有可能”全部取出。今后的10年“為全面開展取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准備時期”。

燃料碎片總量估算有880噸,也有專家認為難以全部取出。原計劃2021年從2號機組開始首次取出,但由於新冠疫情擴大導致設備開發緩慢,已推遲到2022年以后。作為全部取出的前提,小野稱,“有必要進一步掌握燃料碎片的性質和狀態”。

回顧事故發生后的10年,他評價道:“事故發生后每天都有問題發生,感覺像是不停地在跑。最近稍微平穩了一些,進入著眼今后、有計劃地採取措施的階段。”他還表示,今后的10年“為全面開展取出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准備時期”。

小野強調,日本政府和東電提出的2041—2051年完成反應堆報廢作業,“通過在鞏固基礎的同時推進工作,能夠達成目標”。

關於增設保管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處理水的儲罐,小野認為“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待國家出台方針后,加上其他作業的用地計劃,將匯總討論結果”,僅闡述了以往方針。

2021年2月,福島和宮城兩縣發生最大震度6強(日本標准)的地震后,發現地震儀出現故障。對此小野稱:“應該更早行動。必須消除一線和管理層之間的認識差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