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私人公司發射首顆用磁鐵清理太空垃圾的衛星

2021年03月23日08:2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首顆用磁鐵清理太空垃圾的衛星升空

科技日報北京3月22日電 (實習記者張佳欣)據美國《科學時報》網站21日最新消息,日本私人公司Astroscale將利用俄羅斯“聯盟號-2.1a”火箭,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發射場發射世界上第一顆使用磁鐵收集太空垃圾的衛星,並希望借此加快世界各地政府解決太空碎片問題的政策討論。

全球數十億人每天依靠衛星數據來維持自己的生活,然而遺留在太空中的廢棄衛星同時也污染著太空環境,成了太空垃圾,甚至成為人類未來執行太空任務的隱患。

此次發射的這對衛星名為ELSA-d,重達200公斤。Astroscale將利用ELSA-d展示其端到端測試的第一項關鍵技術,測試使用磁系統收集目前漂浮在近地的太空碎片的執行力和可行性。一旦測試完成,ELSA-d將把關鍵數據發送回地球,然后在重返地球大氣層時被燒毀。這些關鍵數據或將指導未來的任務和政策制定。

俄羅斯“聯盟號-2.1a”原定於3月20日發射,但在最后一分鐘對三級火箭進行檢查時發現控制系統存在問題,因此發射被推遲。截至記者發稿時,火箭已在當地時間3月22日早上發射升空。

越來越多的空間碎片已經成為當前空間任務的一個重大問題。國際空間站正在研究“規避動作”,以防被廢棄的航天器或其他太空垃圾與空間站相撞。2020年9月,國際空間站依靠俄羅斯“進步號”再補給航天器進行了規避操作,迫使飛船上的工作人員重新定位一艘停靠的聯盟號航天器,直到太空殘骸通過。

早在1978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科學家唐納德·凱斯勒就提出了被稱為凱斯勒綜合征的理論問題。該理論指出,低地球軌道上的碎片和其他人造物體造成的太空污染將會繼續增加,並導致衛星碰撞的風險增加,甚至會產生一系列潛在的衛星碰撞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