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代表談“東亞文化之都”紹興:文化相通 是珍貴的鄰居

2021年04月01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韓代表談“東亞文化之都”紹興:文化相通 是珍貴的鄰居

日韓代表談“東亞文化之都”紹興:文化相通是珍貴的鄰居

  活動現場。紹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提供

  中新網紹興3月31日電(方堃 童笑雨)“因地理的鄰近性和文化的相通性,我們是彼此珍貴的鄰居。”3月31日,當韓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兼駐華韓國文化院院長金辰坤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說出這句話時,現場響起了一陣掌聲。

  當天,“2021東亞文化之都·中國紹興活動年”開幕式在浙江紹興舉行。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三國共同創立的國際城市文化名片。2021年度“東亞文化之都”花落中國的紹興市與敦煌市、日本的北九州市及韓國的順天市。

  活動現場。紹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提供

  紹興擁有越文化、酒文化、戲曲文化、書法文化、陽明文化,孕育了書聖王羲之、愛國詩人陸游、心學大儒王陽明、民族脊梁魯迅等名士。

  紹興的一系列文化元素,對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大使)磯俁秋男而言頗為熟悉。他說,紹興這座城市,在日本廣為人知。日本各地有100多個禹王遺跡和禹王廟。

  “我還在漢文課上學過越王勾踐臥薪嘗膽這一故事。”磯俁秋男說,紹興特產黃酒在日本也被稱為“紹興酒”。

  文化因交流互鑒而精彩。事實上,日本空海、圓珍法師等曾來紹興求法、修行,把大批佛典文獻帶回日本,並回國創宗﹔大批日本僧侶、留學生將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等很多書法碑帖帶回日本。

  此外,紹興的青瓷、茶葉、會稽銅鏡等物產,曾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運往海外,也將中華文化帶到了東亞地區。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在磯俁秋男看來,相通的文化,是三個國家之間豐厚的歷史遺產。“東亞文化之都”為中日韓三國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也為今后東亞地區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發展提供了動力。

  同屬於東亞文化圈,韓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兼駐華韓國文化院院長金辰坤對紹興也有著特殊的情感。

  他雖是第一次正式訪問紹興,但不久前曾參觀過大禹陵風景區,也在史書上了解過夏王朝的開創者大禹。

  “能在紹興體驗大禹的足跡,真的十分高興。”金辰坤說,大禹疏通了被堵塞的水路,他也期望紹興能發揮溝通、疏通的大禹精神,在韓中日三國關系中發揮作用。

  據悉,本次活動由國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導,紹興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紹興市委宣傳部和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承辦。(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