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日韓文旅交流 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成立

2021年04月01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立足中日韓文旅交流 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成立

立足中日韓文旅交流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成立

  機制成立儀式。紹興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提供

  中新網紹興3月31日電(方堃 童笑雨)3月31日,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在浙江紹興成立。據悉,該機制將在中日韓三國文化部門共同推動下,發展為以中日韓三國“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為主要成員的“東亞文化之都聯盟”,並將入選城市打造成東亞文化旅游服務貿易橋頭堡。

  作為中日韓三國文化領域重要品牌,“東亞文化之都”旨在通過開展多樣文化活動,帶動東亞區域文化合作與城市文化建設。

  自2013年啟動以來,三國已有7組21座城市當選“東亞文化之都”。2021年度“東亞文化之都”花落中國的紹興市與敦煌市、日本的北九州市及韓國的順天市。

  據悉,此次成立的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是城市間文化交流的合作機制,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牽頭,並在機制框架下舉辦相關活動,邀請日韓當選城市參加機制框架下相關活動。

  日后,將在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框架下舉辦“東亞文化之都”機制年會、市長大會、藝術周、城市文化體系建設等活動。

  同時,將建設“東亞文化之都”網絡平台、發布《“東亞文化之都”年度競爭力報告》、編制《“東亞文化之都”發展戰略規劃》,並創辦相關刊物,加強“東亞文化之都”研究,展示“東亞文化之都”城市文化和旅游風採。

  機制的建立,是為了擴大影響力。

  未來,該機制將加強“東亞文化之都”文化活動信息共享,促進成員城市間文化和旅游合作,加強與東盟文化城市、歐洲文化之都、美洲文化之都、阿拉伯文化之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間的交流對話。(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