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批准RCEP協定 利好中日雙邊貿易

2021年04月28日17: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8日電(吳穎)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 於28日在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上通過,由此正式獲得日本國會的批准。

另據新華社報道,4月15日,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向東盟秘書長林玉輝正式交存《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核准書。中國作為非東盟國家中第一個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員國,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目前,RCEP 15個成員國中,已有中國、新加坡、泰國、日本4個國家完成既定程序,批准該協定。

據悉, RCEP成員國此前均表示將在2021年底前結束國內批准程序,推動協定於2022年1月1日生效。今后,RCEP的正式生效時間將成為矚目焦點。

RCEP談判於2012年由東盟10國發起,並邀請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6個對話伙伴國參加。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於2019年11月在泰國曼谷舉行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除印度外的15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2020年11月,15個RCEP成員國正式簽署該協定。數據顯示,2019年,RCEP的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國內生產總值(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的大約30%。

根據RCEP的規定,協定生效需15個成員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在至少6個東盟成員國簽署方和3個非東盟成員國(即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簽署方向保管方交存核准書、接受書或批准書之日起60天后生效。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