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在魯開幕

2021年04月29日09: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在魯開幕

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開幕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人民網濟南4月26日電 (李正、袁蒙)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系列活動開幕式25日在濟南山東大廈舉行。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以及日本、韓國駐青島總領事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日韓友城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慶尚南道道知事金慶洙通過視頻致辭祝賀本次活動順利舉行。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李干杰表示,山東與日韓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交流交往源遠流長,友好合作成果豐碩。現有5860家日韓企業在魯投資,累計投資達334.4億美元﹔山東與日韓建立了151對友城或友好合作關系。

李干杰對三國進一步深化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深化產業合作。山東正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期待日韓產業搶抓山東產業轉型升級機遇。二是擴大經貿往來。近期山東出台了“RCEP先期行動計劃”,推出多項政策措施,並將舉辦日韓進口博覽會。三是共建“黃金大通道”。當前山東正加快建設中日韓“海上高速公路”,將共同深化口岸、通關、港口、物流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四是密切人文交流。在曲阜建設了“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筑牢三國友好合作的民意根基。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鬆添致辭。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林鬆添在致辭中表示,山東是日韓對華投資的高地,與日韓產業協作緊密,貿易往來頻繁。中日韓同屬儒家文化圈,儒家思想發祥於山東。此次在山東為三國經貿和地方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就是要表達中日韓三國人民團結合作、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願望,發出共同維護亞洲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的時代強音。

對於當今世界發展趨勢,林鬆添認為,世界政治經濟中心正加速從西向東轉移,“東升西降”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維護好亞洲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符合三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和擔當。”

日本駐青島總領事井川原賢致辭。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韓國駐青島總領事金敬翰致辭。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日本駐青島總領事井川原賢在致辭中對此次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今天中日韓三國友好人士通過線上與線下的方式齊聚一堂,討論三國對接合作發展的可能性,意義重大。”韓國駐青島總領事金敬翰表示,明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也是中日建交50周年,相信這個平台會為促進中日韓三國交流發展提供一個重要機會。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揭牌儀式。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重點經貿項目舉行簽約儀式。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開幕式結束后舉行了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揭牌儀式以及重點經貿項目簽約儀式。隨后進行了山東省重點城市及中日韓機構的主題推介會。

“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系列活動自4月24日至26日在山東省舉辦,包括中日韓對接合作發展山東行對話會、地方政府對接會、企業洽談會等。活動邀請日韓駐華企業、經貿代表處、地方政府代表等齊聚山東對話交流,實地考察山東企業,並親身體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