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這個“五一”黃金周有點“涼”

2021年05月05日10:25  來源:新華社
 

“五一”期間,日本東京明治大街平時人氣旺盛的面館一風堂貼出停業裝修告示。新冠疫情之下,日本餐飲服務業經營艱難,開張反而虧損,商家停業裝修本不稀奇,但選擇“五一”黃金周停業裝修還是讓人有些意外。

日本“五一”前后的假期被稱為黃金周。正是春暖花開之時,人們常常和親朋好友相約出門游玩。因此,“五一”黃金周生意是日本商家最為看重的“商戰”之一。但是,受疫情影響,日本今年“五一”黃金周有點“涼”。

由於疫情惡化,日本政府4月23日晚宣布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4地從25日起進入緊急狀態,暫定持續至5月11日。這是日本第三次因新冠疫情進入緊急狀態。

緊急狀態期間,政府要求民眾盡量避免外出,大型商業設施停業,體育比賽等大型活動原則上不能有現場觀眾,餐飲服務業須於晚8點閉店,且全天不可提供酒精飲料。

東京澀谷車站附近的居酒屋三平酒寮店長小野寺琢哉對記者說:“酒類飲料銷售額佔我們營業額的一半以上。居酒屋不讓賣酒,開張完全沒有意義,還是閉店算了。”

日本媒體報道,不僅餐飲店,相關酒類、食材批發企業業務也受到很大影響。麒麟、三得利、札幌啤酒等公司紛紛表示,退貨情況嚴重,企業將密切關注相關地區市場並商討對策。

電器連鎖店山田電機、小島,以及綜合百貨店三越伊勢丹、高島屋等已表示響應政府號召,縮短相關區域內店鋪營業時間,關閉部分店鋪或非生活必需品樓層及櫃台。早在日本政府第三次宣布緊急狀態之前,百貨企業、服裝零售企業股價就已大跌。

有調查顯示,約八成受訪者認為疫情加劇影響了今年黃金周安排,七成受訪者表示不會去旅行或回老家探親。

由於去年“五一”黃金周日本正處於全國緊急狀態,今年黃金周航班預訂情況比去年同期明顯好轉,不過疫情對航空業的影響仍然很大。日本主要航空公司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黃金周日本國內航班預訂水平約為2019年的六成,國際航班預訂水平則不到2019年的一成。

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南武志表示,日本剛於3月解除第二次緊急狀態,結果疫情不僅沒有緩解,反而進一步惡化。由於疫情持續,以服務業為中心的經濟活動或將陷入長期停滯,令人擔憂。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永濱利廣認為,日本其他地區疫情也在蔓延,緊急狀態范圍可能擴大、期限可能延長,經濟復蘇將不可避免受到很大影響。(記者劉春燕)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