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知事要求將緊急狀態的實施范圍擴大至全國

2021年05月11日14: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全國知事會10日舉行視頻會議。(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電(李沐航)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全國知事會10日召開視頻會議指出,鑒於當前日本所有的都道府縣均出現了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建議(日本)政府將緊急狀態的實施范圍擴大至全國。日本47都道府縣的所有知事都出席了本次會議。

目前,日本實施緊急狀態的地區為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以及兵庫縣4都府縣。愛知縣和福岡縣從12日開始也將被納入到實施范圍中。

全國知事會的建議指出,日本國內的疫情持續惡化,已面臨著需要將緊急狀態擴大至全國的嚴峻形勢。同時,對於當前幾近崩潰的醫療救護體系,全國知事會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必須實施更為嚴格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以防止傳染力更強的變異病毒快速擴散。

日本岡山縣8日新增確診病例創下當地的歷史最高值,知事伊原木隆太在會上提議:“去年4月日本全國實施了緊急狀態,對控制疫情起到一定效果。因此應該參照這一做法,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經驗。”滋賀縣知事三日月大造認為:“現在已是有必要在全國實施緊急狀態的節點了。”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認為:“全國各地應該共同努力實施更有效的防疫對策。”全國知事會會長、德島縣知事飯泉嘉門在會議結束后接受採訪時表示,緊急狀態的實施雖然由國家層面做出決定,但是也需要我們去努力推動。

7日,日本政府宣布將“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適用地區擴大至8道縣,暫時未將茨城縣、石川縣及德島縣納入到適用范圍。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在會上對此表達不滿稱:“政府應果斷採取對策,不應錯失控制疫情的重要時機。”

全國知事會指出,最近,地方知事要求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提議被日本政府擱置處理,或是在探討階段即被拒絕的情況時有發生。全國知事會要求,為了盡快遏制住各地疫情的蔓延勢頭,日本政府針對各地政府圍繞相關防疫對策提出的申請應予以批准。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