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緊急狀態實施范圍將擴大到9個都道府縣

2021年05月15日09: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5月14日電(記者華義 葉珊)日本政府14日決定,將北海道、岡山縣、廣島縣納入緊急狀態實施范圍。這將使得日本的緊急狀態實施范圍擴大到9個都道府縣。

日本首相菅義偉14日在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總部會議上宣布,北海道、岡山縣、廣島縣3地將從5月16日至5月31日實施緊急狀態。

日本此前於本月12日延長東京都、大阪府等4地的緊急狀態至5月31日,並將愛知縣和福岡縣追加到緊急狀態對象中。這也就意味著,從16日起,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將有9個處於緊急狀態下。

日本各個地方的緊急狀態具體政策略有不同。例如東京都要求大型商超(生活必需品零售區除外)、電影院等設施和機構停業,提供酒類的餐飲店停業等。但緊急狀態下,政府只是呼吁民眾盡量避免外出,企業盡量採取居家辦公,也並未要求學校停課。

這是自去年4月以來日本宣布第三輪緊急狀態。由於日本民眾已出現一定程度的“緊急狀態疲勞”,外出民眾明顯多於前兩次緊急狀態。此外,變異新冠病毒在東京都、大阪府等地傳播,也增加了抗疫難度。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截至14日18時15分(北京時間17時15分),日本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6192例,累計確診病例達673037例﹔新增死亡76例,累計死亡11378例。

(責編:袁蒙、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