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日中交流節”活動在日本東京舉行

2022年09月26日16: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6日電(吳穎)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進一步促進中日兩國人民的交流和相互理解,“2022年日中交流節”活動於9月24日至25日在日本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辦。

9月24日,“2022年日中交流節”活動開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吳穎 攝)

9月24日,“2022年日中交流節”執行委員會最高顧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吳穎 攝)

9月24日,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吳穎 攝)

開幕式上,主辦方和各界嘉賓舉行了剪彩儀式。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外務大臣政務官秋本真利、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日本眾議院議員青柳陽一郎、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作為主辦方代表和嘉賓先后致辭,包括中國貿促會駐日本代表處總代表鞠文永以及中資企業代表、文化與旅游行業代表等在內的眾多嘉賓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9月24日,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吳穎 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向本次活動發送了書面致辭。孔鉉佑在致辭中表示,期待此次活動成為日本各界朋友了解中國文化、參與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

福田康夫在致辭時說,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兩國以此為契機,為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而努力。

王家馴致辭時衷心祝願本屆交流節能夠獲得圓滿成功。他表示,在日中資企業協會2000年成立至今,已有150家成員會社。發展、革新、貢獻、履行社會責任,是在日中資企業協會的原則方針。在日中企協願與社會各界攜手努力,通過多種形式為有效促進中日關系的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9月24日,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主任歐陽安為游客介紹中國旅游信息。(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 供圖)

9月24日,中國電信日本株式會社在“2022年日中交流節”活動中設置展位。(吳穎 攝)

據悉,活動會場共設有40余個展位,包含中國各地美食、物產、文化體驗等,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中國駐東京旅游辦事處、在日中國企業等均設有展台,吸引了許多日本民眾前來品嘗美食、體驗中國傳統文化。活動期間,來自中日兩國的演員、藝術家為觀眾帶來了各具特色的文藝表演。

9月24日,在供游人飲食的大棚裡座無虛席,熱鬧非凡。(吳穎 攝)

交流節上載歌載舞的演出為現場營造著熱鬧歡樂的氣氛,許多日本民眾和在日華人在觀賞精彩演出的同時品嘗中華特色美食。一位參加活動的日本青年告訴記者,在這裡能體驗濃濃的中國氛圍感到十分高興。

25日,為期兩天的“日中交流節”活動順利結束。在閉幕式上,王家馴表達了對活動圓滿完成的喜悅和對中日友好交流的展望。此次活動由“2022年日中交流節”執行委員會主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本外務省、在中國企業協會等多家單位擔任后援或協辦單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