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农残超标百万倍食品震惊日本 五百多人受到毒害

2014年01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爆出重大丑闻—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生产的冷冻食品被查出含有大量农药。
原标题:农残超标百万倍食品震惊日本 五百多人受到毒害

日本的食品安全问题再次爆出重大丑闻—一家大型食品公司生产的冷冻食品被查出含有大量农药。日本媒体称,全日本范围内已有超过500人因食用问题食品而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目前问题食品的回收工作进展缓慢。

日本《每日新闻》7日称,出事企业是大型食品企业玛鲁哈日鲁(总部位于东京),该公司位于日本群马县的阿克力食品工厂生产的炸土豆饼、玉米肉饼和比萨三种冷冻食品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农药马拉硫磷,其中炸肉饼表面马拉硫磷残留量是日本农药残留标准的260万倍。

据多家日本电视台7日报道,目前日本福岛、大阪、滋贺、爱知、鸟取等至少14个城市的消费者都对这家工厂的产品进行了投诉,许多消费者表示食用该厂食品后有腹泻、呕吐的症状。另有消费者表示该工厂的比萨有异臭。据统计,日本全国至少有516人受害,其中包括大阪一名9个月大的男婴。随着受害者人数不断增加,日本消费者厅担当大臣森雅子将在8日召集阿克力食品厂负责人,要求他们进行详细说明。报道称,该工厂正加紧回收已销售的640万袋问题冷冻食品,但回收进展缓慢,目前仅收回20%左右。

马拉硫磷是一种可破坏害虫神经系统的杀虫剂。日本警方正在调查马拉硫磷混入冷冻食品的途径。日本《读卖新闻》7日称,阿克力方面认为,由于同批次炸肉饼所含农药浓度各不相同,且炸土豆饼表面农药浓度高于内部,因此“有人在食品出厂前故意混入农药的可能性很高”。日本《读卖新闻》称,问题食品将对群马县经济产生影响。据悉,阿克力工厂的300名员工中,有八成为非正式员工。只要事故原因不查明,将无法恢复生产,员工非常担心此事影响长期化。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从2013年11月起,就有民众不断向阿克力反映该公司产品“有类似于石油的恶臭味”等问题。阿克力对退回的产品进行分析,2013年12月27日就已发现一部分产品中含有马拉硫磷,并宣布停产和回收已售产品。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当时也对此进行了报道,但由于事件刚发生,未能引起民众重视。进入新年后,不断有消费者受害,该事件一下子成为日本新年期间最引人关注的社会新闻,被媒体集中报道。

日本近年接二连三地出现食品安全事故。2011年2月,一家知名烤肉店提供的牛肉令5名顾客死亡,181名顾客食物中毒。这家连锁烤肉店因此事故倒闭后,现在仍深陷赔偿程序。

《环球时报》记者7日采访了几名日本民众,他们都表示在查清原因前不再购买冷冻产品。一名日本朋友说,一直很信赖本国食品,但原来安全的日本食品也变得越来越让人不放心。一名女大学生说:“希望食品业界人士认真工作,不要让日本人连安心的食品都吃不上。”一名家庭主妇说:“新年听到的坏消息越来越多了,日本这是怎么了?”(文玉 李珍)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平民生活
  2. 日本残忍捕鲸
  3. 14名二战甲级战犯
  4. 日本新年习俗
  5. 世界土豪行为盘点
  6. 镜头记录日本的2013
  7. 日本木船上三具白骨
  8. 日本黑社会太穷吃吉野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史成高中必修日本史成高中必修
  2. 日本侵华夺宝图日本侵华夺宝图
  3. 参拜神社辞旧迎新参拜神社辞旧迎新
  4. 世界土豪什么样世界土豪什么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