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将访日本 两国拟签署核能合作协定

2016年11月01日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印度总理莫迪将访日本 两国拟签署核能合作协定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近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于印度总理莫迪本月访日期间,与其签署向印度出口核能相关技术的核能合作协定。这将是日本首次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缔约国以外的国家签署该协定。

报道称,2015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度会晤莫迪时,双方就缔结核能合作协定达成了基本共识。

资料图:莫迪

资料图:莫迪

但由于印度曾进行过核试验,而且没有签署旨在推进核裁军和和平利用核能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而日本国内有意见认为在签署协定的问题上应保持慎重。为此,日印两国政府一直在进行协调。

经磋商,日本政府决定将在莫迪本月10日起访日期间正式与其签署核能合作协定。据推测,协定中可能会写入防止核技术转用于军事用途的规定,并设置一定限制,如:印度进行核试验时立即停止合作等。

据悉,截至目前,日本已经和14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核能合作协定,但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以外的国家签署该协定尚属首次。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