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闻”受伤杂草味 大豆防病虫害能力强

2017年02月06日10: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科普:“闻”受伤杂草味 大豆防病虫害能力强

日本京都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生长初期的大豆株附近放些割来的杂草,不仅能提高大豆对病虫害的防御能力,甚至还会增加收获的大豆种子的异黄酮含量。

京都大学教授高林纯示等人分别于2012年、2013年和2015年的7月,在生长初期的大豆田地中放置了一些割来的杂草,使大豆株在超过2至3周的时间里,一直“闻”着受伤杂草散发出的气味。研究人员在这期间换了3次杂草,以保证大豆能一直“闻”到受伤杂草的气味。

研究人员发现,与其他大豆株相比,“闻”杂草气味的大豆株在9月时受病虫害的叶子明显减少,10月收获的大豆种子也更少受到病虫害影响。他们分析了收获的种子后发现,从“闻”杂草气味的大豆株上收获的大豆种子的异黄酮含量也更高。大豆异黄酮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多项研究发现,它有防癌等作用。

此前科学界已有一些植物间通过气味交流的研究,例如在受到虫害时,植物会释放出某种气味,相邻同类植物“闻”到这种气味后会提高自身防御能力。而新研究首次证实,植物间的气味交流不仅影响到个体,还影响到下一代。

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使人们大大认识到被割掉的杂草的利用价值,将来有望用于植物的病虫害管理。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