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黄檗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在侨乡福清签订

陈芝宽 郑训焓

2017年04月06日13: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日黄檗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在侨乡福清签订

“今后,我们将共同推动日中两国黄檗文化与旅游发展,以此来促进两国民众友好交流。”3月31日,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佐佐木忠雄在签约仪式后对记者说。当天,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厦航国旅福州分社、福清市光大旅行社与来自日本的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日本黄檗国际旅游文化中心在福建侨乡福清市签订中日黄檗文化旅游合作协议。

明末清初时,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邀东渡日本弘法,开创黄檗宗,流传至今成为日本佛教主流之一。隐元东渡,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饮食、医药等方面华夏文化,使之形成了有名的“黄檗文化”,深刻影响了当时江户时代的日本。日本黄檗宗大本山、黄檗山万福寺所在的宇治市,位于日本京都府南部。

厦航国旅福州分社总经理尹高表示,今后,厦航国旅将向日本驻华使领馆说明情况,希望提高福清客人签证率,将“黄檗文化之旅”打造成品牌线路,展示当代福清人新形象。

福清市光大旅行社总经理郑松波介绍说,今后将依托厦航开通福州至东京及大阪的往返航线优势,向日本旅游市场推出“清新福建黄檗文化之旅”旅游线路,线路中包含福州三坊七巷、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武夷山茶文化、建盏(日本称天目碗)、厦门鼓浪屿等行程。同时,在传统赴日旅游线路中加入参观位于京都宇治市的黄檗山万福寺,共同打造中日两国“黄檗文化之旅”,此举将进一步提高福清与宇治“中日两黄檗”的知名度。

福清市政府副调研员郑进德表示,福清是著名侨乡,旅日华人中福清籍占很大比重。福清是黄檗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海上丝路的启航点,福清保留着丰富的海丝文化遗存。今后希望包括旅日融籍华人在内的广大海内外福清人,共同弘扬黄檗文化,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往。(陈芝宽 郑训焓)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