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专家江原规由: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节奏良好

苏海河

2017年04月21日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日本经济专家江原规由: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节奏良好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日本著名经济专家、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江原规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过去3年的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2014年为7.4%、2015年为7.0%、2016年为6.7%,今年一季度6.9%的成绩可以说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战略。

江原规由认为,第三产业在中国经济产业结构中的地位更加巩固,消费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这是甩掉肥肉、强化肌肉的健身运动”。他认为,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三去一降”就是甩掉肥肉,“一补”则是强健筋骨。其成果未来将体现在中国正积极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过程中。特别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6.9%的增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乐观前景。

在对外经济方面,江原规由认为,虽然中国对外贸易同比增长21.8%,实现了快速复苏,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反自由化倾向抬头仍令人担忧。同时,也应该看到支持并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不断增加,可以预测今后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将扎实增长。

江原规由表示,日本经济界最为关注的是今后如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如今,中国已成为资本净出口国,预计今后对外投资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为此,作为中国企业的新型对外投资形态,国际产能合作不仅为中国企业,也将为外国企业提供重要商机。一季度各领域的成绩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江原规由告诉记者,如何看待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是其观察中国经济的新视角。因为,在以公共投资为中心的大型项目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展开,这种合作方式将来可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并且为外资的参与提供机会。它与国际产能合作一样,不仅给外资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也提供了国际经济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就中日经济合作如何发展,江原规由表示,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项目中加强日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特别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他认为,已经在中国投资发展的日本企业应该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国际市场,从而深度介入“一带一路”建设,这对今后两国经济关系的实质性发展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经济日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