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纪录片揭露731部队 正视历史勇气获赞

 孙璐 张丽娅 袁蒙

2017年08月17日10:5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纪念日,而在日本称为“终战日”。每年这段时间前后,日本会播出一些有关二战题材的节目以及电视剧,但往往是以“受害者”的身份展现日本人在战争中蒙受的灾难,军人如何为保护日本而战。今年是日本战败72周年,在当天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只是说了“绝不让战争惨祸重演”,未提及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每年的这一天,各色右翼分子都会聚集到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为曾经给亚洲人民带来沉痛灾难的战争狂人们“招魂”,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

8月13日,就在“终战日”的前两天,NHK播出专题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与人体实验》,成为日本舆论场的一股逆流,在日本国内引起热议。

731部队总部原貌(图片为NHK《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与人体实验》视频截图)

731部队是日本法西斯在日本领土之外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他们在哈尔滨郊外使用活体中国人、朝鲜人、联军战俘进行了惨绝人寰的生物武器与化学武器的效果实验。

战后,731部队的大部分成员被苏联红军俘获,在哈巴罗夫斯克法庭接受审判。据悉,日本政府一直以没有历史资料为理由,拒绝公开承认731部队当年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此次,NHK电视台从俄罗斯拿到长达20小时的原731部队成员的认罪录音。其中,部队的骨干成员等亲历者详细供述了使用中国人以及苏联人“死囚”进行活体实验的罪行。

在731部队担任卫生兵的古都在法庭上供述(图片为NHK《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与人体实验》视频截图)

根据纪录片中所公开的录音, 曾在731部队担任卫生兵的古都作证时表示,为了检测疫苗是否有效,他们在精英研究员的指导下,将病菌混入用白砂糖制成的糖水中,强制50多名囚犯喝下,让他们被迫感染伤寒,并观察病情的发展。最终有12至13名囚犯因病菌丧生。而那些被治愈的囚犯则会被当作下一场实验的实验对象被继续囚禁,直至死亡为止。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