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调查显示66%的日本民众认为不需要急于修宪

2017年11月14日10: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4日电(许永新)日本《每日新闻》在11日和12日进行了日本全国民意调查。在近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等积极修宪势力在众议院维持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对是否需要抓紧提出修宪动议的提问,有66%的受访者回答“不需要”,大大超过了回答“需要”的24%。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与众议院选举前的上次调查相比增加10个百分点,为46%,不支持率减少6个百分点,为36%。

据《每日新闻》报道,对于在保持宪法第九条第一项(放弃战争)和第二项(不保持战争力量)不变的情况下,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的修正案,表示“赞成”的人有33%,表示“反对”的人有29%,意见出现了分歧。另外,还有34%的人回答“不明白”。

安倍晋三首相在5月表明要致力于在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但最近又称并非已经有日程安排。在回答不需要抓紧提出修宪动议的人中,自民党的支持者也有51%,超过半数。

安倍首相到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的第二个任期届满。回答第三个任期“继续做总裁好”的人占35%,回答“换一个人好”的占53%。本次,政府支持率超过了不支持率,但并不一定表明安倍首相的人气也已经恢复。在支持政府的理由方面,回答“没有其他更好的人或政党”的人最多,占46%;在不支持政府的理由方面,回答“不支持安倍本人”的最多,占49%。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