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申遗玩“伎俩” 韩国表不满敦促日本履行承诺

2017年12月07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明治申遗玩“伎俩” 韩国表不满敦促日本履行承诺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陈尚文 蓝雅歌】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已有2年多,当初日本对设置查询中心介绍遗址中曾存在强征劳工历史的承诺至今未兑现,且在给联合国的遗产履行报告中大幅淡化强征劳工的史实。韩国政府5日以外交部发言人的名义对此表示遗憾,并强烈敦促日本认真履行承诺。

  韩联社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发表评论,对日本日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明治工业革命遗产”入选世遗名录的承诺履行情况报告表示遗憾。评论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2015年7月决定将“明治工业革命遗产”列入世遗名录时,建议日本向世人介绍相关历史事实,日本当时承诺建查询中心。该评论敦促日本践约。韩国媒体称,日本提交的履行情况报告显示,该国计划把相关查询中心设在距遗产所在地千里之外的东京,很难不被看作是日本的又一个“伎俩”。

  多家日本媒体5日报道了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评论,并提及介绍遗址强征劳工史实的要求最早是韩国提出的。截至发稿时,《环球时报》记者未看到日本政府方面对此作出回应。

  韩联社称,2015年7月日本“申遗”成功至今2年5个月,日本未采取任何让世人了解强征劳工史实的实质措施。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851页报告中,日本还只字未提“强征”,而是使用“支援日本产业”的说法。

  构成“明治工业革命遗产”的23处工业设施中,多处都有过强征朝鲜半岛和中国劳工的历史,其中俗称“军舰岛”的端岛被认为最惨无人道。2015年到今年7月,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教授徐坰德曾8次探访端岛。他此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申遗成功以来,端岛上有很多“新气象”,如新增旅游告示牌、播放宣传影片,但哪里都没提强征劳工。

  韩国《先驱经济》称,根据规定,日本应于今年12月1日前提交承诺履行情况报告,该报告将在明年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进行最终审核。日本目前的态度违背了其在申遗之初的承诺,但在相关遗产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情况下,逆转日本的“伎俩”并非易事。韩联社认为,在日本提交这份毫无实质内容的报告书后,预计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产”问题,将是韩日历史矛盾的又一“烫手山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