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日本官方及媒体发表评论

2017年12月07日14: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日本官方及媒体发表评论

  人民网东京12月7日电(许永新)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也引起了日本政府及媒体的关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此事回答了记者提问,《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以及NHK等日本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此事,《每日新闻》还专门为此发表社论。

  6日,日本官房长官在会见记者时称日本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并表示日本认为纠纷应当由当事方通过谈判解决。当被问及是否会将位于特拉维夫的日本大使馆迁移到耶路撒冷时,菅义伟表示否定,称“现在不打算迁移”。

  7日,《每日新闻》以“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首都’是煽动对立的危险决定”为题发表社论。社论中称特朗普政府的决定是重大的方针转变,可能导致中东和平进程走向崩溃。

  社论指出,1995年,美国议会制定法律要求迁移美国大使馆,但历届政府都推迟执行。这可以说是同时兼顾到盟国以色列的利益以及美国国际责任的一种智慧。现在美国要做的应该是斡旋重启和平谈判,而不应该破坏国际社会支持“两个国家共存”的框架。

  社论最后强调,不应该将圣地作为政治工具使用,在纷争之地中东玩火,只会给美国带来损失。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