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访日游客医疗欠费 日本官民合作推出应对之策

2018年01月10日15: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0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因访日游客在日本的医院等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后欠费纠纷的增多,日本关西的地方政府与保险公司等通过官民合作寻找应对之策。

访日游客中,大约3成游客没有参加旅行保险,负担不起高额医疗费的事例较多,对此,日方在推出入境日本后也可以简单便捷参保的保险、制作说明手册以防止游客赖账等,希望通过这些对策,减轻游客与医疗机构双方的风险。

资料图

去年夏天,日本大阪府某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治疗了一位需急救的访日游客,当时游客只支付了医疗费的一部分就回国了,剩下的约60万日元(约3.5万人民币)尾款至今没有着落。

据2016年近畿运输局的调查显示,2016年5至7月,接受调查的147家大阪府医院中,有20家医院发生过27件不支付医疗费事件,总额超过了1500万日元(约86.6万人民币),其中有2件单独金额超过了60万日元。

据日本观光厅的调查,2013年的访日游客中,有4%的访日游客在旅行中或受伤或生病,其中有4成游客去医院接受了治疗。但是游客中约有3成没有参加旅行保险,在没有参险的情况下接受治疗,没法获得保险公司的报销,势必造成医疗费的负担加大。这些没有参险的游客,大多数将控制整体旅游花费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

在这些现状背景下,官方和民间开始联合推出应对措施。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于2016年7月开始推出专门面向访日游客的新型保险。国外旅行保险原则上是在出发国家当地的保险公司参保,而这一新型保险可以让访日游客在到达日本之后使用智能手机简单便捷地申请参保,设有英语、韩语、中文,在日旅行行程为3天的保险费用为1540日元(约90元人民币)、7天2820日元(约160元人民币),最高可获得1000万日元(约60万人民币)的报销。

资料图

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宣传部表示,参保人数呈现增长态势,根据旅行淡旺季月份的不同,有的月份参保人数是上一年同期的10倍。

大阪观光局在官网上刊登了面向访日游客推出的旅行保险的横幅广告,鼓励支持游客参保。

此外,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与大阪府、医院共同制作了手册,整理出了如何督促患者支付的方法等,向医院提供如何应对患者欠费。

2016年访日游客人数达到2404万人,日本政府提出了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召开的2020年访日游客人数将会突破4000万人的目标。考虑到医疗机构今后会为更多的访日游客提供服务,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将会进一步加强对策。(编译:冯伊然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