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志愿者短缺 21岁机器人“小樱”被认为最适合做志愿者

2018年04月16日16: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需要招募11万名志愿者。然而,奥运会期间每天8小时的工作量以及组织方不提供交通费和住宿费等条件让志愿者感到负担沉重。此外,夏季炎热的天气还可能对志愿者的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相关人士指出,奥运会期间很可能出现志愿者不足的情况。

在第2届“AI·人工智能博览会”上,人们在探讨引入人工智能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

当记者在浏览了众多的展区之后认为,最适合做志愿者的是互联网公司Tifana.com设计的人工智能对话系统“AI小樱”。该机器人已经用于羽田机场的国内航线航站楼以及知名大型商场以及各大企业,它可以用中英韩日四国语言与人对话。

日本机器人“小樱”(资料图)

“小樱”机器人使用了动漫中女孩子的形象,有着一双水灵的大眼睛。公司表示,因为日本动漫在国外十分受欢迎,所以外国游客应该很喜欢它。在触摸屏上按下声音输入选项后便可拿着麦克风对它讲话,“小樱”会用使用者所选择的语言回答。

当记者试着与“小樱”对话后发现,卫生间和最近车站的位置、推荐的周边景点等常见问题的相关信息已经被输入到了机器人系统中,所以“小樱”可以快速的回答此类问题。基于这一特点,它很适合被安放在赛场、奥运村以及交通机构中为人们做向导。

由于“小樱”本身具有应对36国语言的潜质,投放市场后,“小樱”的应对语言有望突破四种语言的限制进一步扩大应对范围。

虽然对AI持抵触情绪的人们会认为“小樱”没有人情味,但让人意外的是,它可以与人对话甚至聊天。

若有人问它的年龄,“小樱”会回答说“我今年21岁了!”。若是开玩笑对它说:“我肚子疼,怎么办?”,它会回答说:“是从马上摔下来了吗?”,让人出乎意料。

工作人员表示,“小樱”也可以成孩子们的玩伴,若是父母用它来照看孩子,也能有效防止孩子走失。

该公司明确表示,“小樱”即使遇到了预料之外的问题也不会回答“我不知道”。对话的内容会被留作分析数据,用来更新“小樱”的回答内容。

虽然东京奥组会是否引入“小樱”仍是个未知数,但该公司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此外还提出了让“小樱”身穿志愿者制服的设想。(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