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微子观测装置12年首亮相 位于矿山下千米处

2018年06月12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中微子观测装置12年首亮相 位于矿山下千米处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10日,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公开了位于岐阜县飞驒市神冈矿山地下的中微子观测装置“超级神冈探测器”。目前,该装置为了容易检出中微子正在开展改造工程。据悉,本次是该装置近12年来首次公开亮相。

  据报道,该装置位于矿山地下大约千米处,在装满约5万吨纯水的直径39.3米、高41.4米圆柱形储罐上,还装有被称为光电倍增管的传感器,观测中微子与水碰撞放光的现象。

  10日,装置储罐内部被公开。透明的水中能够看到罐壁和底部设有的1万根以上传感器,整齐排列。由于缓缓抽水,水位较通常降低了4米,此外还设有落脚处。

  为提高观测精度,研究所计划在水中溶解一种稀土元素“钆”。为使浓度均匀,研究所将改良配管以实现水循环,加固储罐以防漏水。据悉,研究所计划12月中旬重启观测。

  研究所副所长中畑雅行称,“希望能通过改造带动新发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