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时也能实现无现金化 日本兴起“AA制APP”解决聚会支付烦恼

2018年06月12日10: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2日电 与朋友聚会吃饭时,是否曾有这样的经历?付账时,按照AA制,一帮人聚在一起凑钱,有时候碰上店家要零钱,大家手头却没有,有时候刚刚凑好的钱数又发现不够……

为了解决这一烦恼,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AA制APP”。人们无需在餐厅换钱找零,只需使用手机上的APP便可以分摊金额。

在餐厅代表全员付账的聚会组织者可以使用手机APP向参加聚会的人发起收款,参加者使用事先注册好的银行账户或者信用卡向聚会组织者支付便可。

“AA制APP”的三足鼎立之势

说起AA制APP,首先不得不提的便是LINE公司负责运营的“LINE Pay”。通过填写个人银行账户,就可以和LINE上的任何一名好友进行金钱往来。收到的钱不仅可以用于购买表情,还能提现。

此外,该公司还于本月7号公布了“Krash”上的一个新功能,“Krash”是LINE公司开发的一款AA制APP。

此前聚会组织者通过APP收上来的钱只能用于网购,新功能导入后,用户可以通过申请信用卡,将这部分钱款用于实体店购物。

“Krash”CEO鹰取真一表示,希望能为使用AA制以及经常使用汇款服务的人们提供一种方便的APP,让他们在集体活动等多种场合都可以便捷的使用。

最后要说的就是“paymo”,使用这项服务时,需要给收据拍照,负责付款的人无需下载APP也能够使用。人们只要登记了信用卡便可以使用“paymo”。聚会组织者首先拍摄收据,就可以向同行的人发起收款。付款人无需下载APP,用手机短信即可回复,之后用信用卡支付即可。

一位50岁的男性系统工程师称,付账时每个人都在掏钱,要是聚会人很多的话,对组织者来说是个大麻烦。要是直接能来一条短信告诉我钱已经付好了,那就太方便了。

随着不使用现金就可以进行金钱往来的“AA制APP”的不断发展,无现金化的大潮将进一步扩展开来。(编译:丁冬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