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新干线砍人事件带来的反思 发展障碍与犯罪

2018年06月13日13: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3日电(许永新)据《周刊新潮》网站报道,6月9日,犯罪嫌疑人小岛一朗在东海道新干线上使用砍刀砍伤两名女性乘客,对上前阻拦的男性连刺多处,并致其死亡。

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

据《每日新闻》报道,犯罪嫌疑人小岛一朗的成长经历有些特殊。他在上初中时,以“跟不上课”等理由不去上学。由于和父母关系越来越差,便离开了爱知县的住家,搬到了该县内一所生活贫困人员支援服务机构,在那里生活了5年。

他在居住在该机构期间,上了3年高中,毕业后在名古屋市内接受了一年职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在机械修理公司就职。他搬出该机构后,虽然在埼玉县及爱媛县等地就职,但都因为人际关系问题而离职。2016年4月左右开始在爱知县冈崎市与祖父母居住在一起。去年2至3月,住进了该市的精神科医院。

据NHK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的伯父介绍说,小岛一朗经常把“我是没有价值的人,想自杀”这句话挂在嘴边,半年前他称“想去旅行,想自由生活”,并骑着自行车离家出走。此外,嫌疑人的伯父还表示,他是自闭症患者,自杀愿望很强烈。

嫌疑犯是否为“发展障碍”?

对曾在精神科医院就诊的小岛一朗嫌疑人,究竟会做出怎么样的诊断结果,现在还不明确。不过,通过曾一起居住的伯父所讲、以及成长经历、报道出来的当时行凶的举动、被警方带走的样子等情况综合考虑,他患有“发展障碍”的一种----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可能性很大。

媒体人、电视制作人田渊俊彦表示,感觉这个事件是注定要发生的。不过,因为是发展障碍就会犯罪,这种想法也过于简单。应该了解有发展障碍的人的特点,考虑他们是在什么环境生活的。

田渊俊彦指出,如果嫌疑人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等发展障碍,思考一下此前周围的人是如何应对的就变得很重要了。因为从嫌疑犯的成长经历来看,有可能是患有发展障碍的人孤立于父母及社会之外,从而导致发生了犯罪事件。

田渊俊彦在其编著的《发展障碍与少年犯罪》一书中关注的是发展障碍与少年犯罪的“间接关系”。有发展障碍的孩子并非一定与犯罪相关,这是专家得出的一致结论。

但是,有发展障碍的孩子经常被迫在非常严峻的环境下生活,因此会产生“间接关系”。如果犯罪嫌疑人也有发展障碍的话,那么这次的情况就应该是适合于他的。

问题如果放置不管可能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特点是无法正常沟通、为人偏执、缺乏对他人的理解等。有了这些原因,如果再出现当事人受到虐待、感觉难以生存、孤立无援的情况时,不管作为加害者还是受害者,发展障碍的当事人走向犯罪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据《朝日新闻》报道,嫌疑犯对犯罪动机称“自己是感觉郁闷而做的,不管谁都可以”。田渊俊彦指出,“不管谁都可以”这种自暴自弃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如果与他人密切相连,与别人培养了感情的话,是不会说“不管谁都可以”这句话的。田渊俊彦认为嫌疑人被逮捕时的眼神,是对放弃自己不管的社会怀恨在心的那种眼神。

当然,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对于犯罪都必须给予相应的惩罚。但从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观点来看,还应该考虑其他问题。

在日本存在这样一个事实:很多有发展障碍的人,并没有得到关怀而是被社会放弃不管。田渊俊彦认为,如果不尽早对他们提供社会支持,让他们受到关怀,就有可能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责编:刘戈、陈建军)